踏入夏季和風季,是曱甴(蟑螂)最活躍和繁殖頻率最高的季節,作為熱帶昆蟲,蟑螂特別喜好溫暖、潮濕的地方,所以容易在我們的家居周遭躲藏。

曱甴體內帶有多種有害微生物,而且因為經常出入垃圾房、下水道等地方,身體表面更會帶有病原體,有機會令人患病不適,包括︰食物中毒、噁心、嘔吐和腹瀉等,牠們的排泄物和蛻下的外殼含有致敏源,可令人產生流眼水和打噴嚏等過敏反應。如果不好好防治,將會對我們的健康構成嚴重威脅。

認識曱甴 (蟑螂)習性

曱甴 (蟑螂)最喜歡潮濕溫暖和陰暗的地方,在家居中最常見的匿位包括:雪櫃後面、櫥櫃、微波爐底、抽油煙機、煮食爐背後等,曱甴是雜食性昆蟲,但對澱粉類食物特別喜好,所以廚房最容易吸引曱甴,而有食物氣味及油漬的地方將會是「黑點」,如果附近有曱甴,牠們多數會在去水位、水渠、門縫或細小罅隙進入我們的家居。

良好的衛生習慣是預防曱甴 (蟑螂) 的最好方法

曱甴屬於熱帶昆蟲,最喜歡溫暖、隱蔽,而且接近食物及水源的地方。因此,必須清除食物來源和積水才能有效解決曱甴 (蟑螂) 問題。

要減低曱甴出現的機會,須注意以下要點:

  • 時常徹底清潔爐頭,清除任何油漬或食物殘渣
  • 飯後碗碟餐具切勿放在洗碗盤內過夜,需清潔後收好
  • 如發現去水渠有曱甴,可使用低毒性藥餌,並加設隔氣活塞或渠蓋。
  • 切勿積存報紙、雜誌、紙皮等雜物
  • 食物最好用罩蓋着或是放入密封盒內
香港最常見曱甴品種

 

德國蟑螂

又稱為德國小蠊,成蟲體長約 1 – 1.5 釐米,居家蟑螂中體型比較細小,德國蟑螂較喜溫暖潮濕之環境(大約 21 至 24 °C),如污水排水溝、爐具、廚房、汽車等,美國普渡大學2019年在國際期刊《科學報告》刊登的研究指出,德國蟑螂因為人類常用而對殺蟲劑產生抗藥性,甚至對以往沒有在牠們身上直接使用的化學物質,只要一起生活的其他同類曾經接觸,也會對該化學物質先天具抵抗力,更會把抗性遺傳給下一代。

 

美洲蟑螂

又稱為美洲蜚蠊,廣泛分布於熱帶、亞熱帶及溫帶地區。體紅棕色 (栗殼色),體型甚大,體長約 3 – 5 釐米,為住家常見種類中之最大者。前胸背板扁平,中央紅棕周緣具淺棕或淺黃色輪紋長。

美洲蟑螂性喜溫暖潮濕,常棲息於廚房、餐廳、潮濕之地窖或牆腳之縫隙,也常出現於垃圾堆積處及排水溝。 它們最喜歡在約 29°C 的環境生活,並且無法忍受冰冷低溫的環境。在人們居住的區域,地下室和下水道之類的陰暗地方都能輕易見到它們的蹤跡。

消除曱甴 (蟑螂) 最強武器

如果問題嚴重,單靠徹底清潔可能不足以根除曱甴問題,因為一旦牠們已經落地生根、站穩陣腳,曱甴的生存力和繁殖力仍然是非常頑強的,我們應主動出擊才能解決曱甴問題。

我們一般會在發現曱甴時,立即使用殺蟲噴霧將牠們殺死,一般家用殺蟲劑主要是以除蟲菊酯合成物作主要成份的氣霧殺蟲劑,這些化學物質雖然對人體寵物毒性不高,但長期吸入仍會帶來威脅,而當中用以合成,多包括揮發性有機化合物,如二氯甲烷及甲苯等,吸入輕則會引起呼吸道疾病及刺激眼、鼻腔黏膜,長期使用可能致癌。

要安全無毒,而且一勞永逸地根除曱甴問題,SafePRO® 蟑螂膏 (曱甴膏)幫到您。

SafePRO® 蟑螂膏 (曱甴膏)

立即購買 $160

為何選用SafePRO® 蟑螂膏 (曱甴膏)?

相比水性殺蟲劑,使用藥餌會更安全。傳統殺蟲劑容易在環境殘留化學成分,人體接觸到可能造成皮膚或氣管不適。一些滅蟲公司可能會建議您進行“熏蒸”服務以滅殺曱甴 (蟑螂),但事實是,這種所謂的“熏蒸”不僅不能徹底消滅曱甴 (蟑螂),還會產生過量的殺蟲劑,更不用說某些殺蟲劑成分會對寵物有致命影響。

SafePRO® 蟑螂膏 (曱甴膏) 是一種針對曱甴 (蟑螂) 的慢性毒素藥劑。只需在曱甴 (蟑螂) 經常出沒地方唧出藥餌即可,使用過程無臭無味,非常安全,特別適合施放在敏感地方。另外,曱甴 (蟑螂) 進食藥餌最終會在巢穴中死亡,所以曱甴 (蟑螂) 屍體不會污染家居環境。

徹底消滅整個曱甴 (蟑螂)巢穴

SafePRO® 蟑螂膏 (曱甴膏)有效成份為芬普尼 (Fipronil) , 通過嚼食或是口器接觸的方式感染曱甴 (蟑螂)。當受感染的曱甴 (蟑螂) 回到巢穴後,餌劑會繼續感染其它曱甴 (蟑螂),能快速消滅曱甴 (蟑螂) 群。

蟑螂及害蟲防治服務

立即預約服務

莊臣集團度身訂造之方案是最好的蟑螂防治方法。一套成功的蟑螂防治方案需要同時應用多種技能及加上對施工地點結構的認識。施工方法亦需因應蟑螂入侵情況、種類及分怖等作出調整。我們的害蟲管理專才會為客戶提供施工計劃書及將會應用的工具及物料,確保客戶收到最優質及物超所值的服務。

了解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