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蜜蜂消失了,世界會怎樣?

生物學家曾經推斷, 沒有蜜蜂的話,人類會因為糧盡而在4年內滅絕。

蜜蜂是地球生態平衡的守護者,扮演授粉者的重要角色,讓植物得以繼續繁衍,為人類賴以生存的農業維持正常運作。 然而在人類社會的發展巨輪正把蜜蜂棲息地推向萎縮,加上農藥、化學殺蟲劑的使用,全球蜜蜂數量正急速下降中,情況令人擔憂。

莊臣集團專業滅蟲服務從1947年起扎根香港,以物理、低毒性方式防治害蟲聞名。從服務經驗中我們觀察到,本地蜜蜂生存空間堪虞,近年香港養蜂業息微,社會亦欠缺正確對待蜜蜂的觀念,因此莊臣集團2018年開始「Save Local Bees 拯救本地蜂」保育計劃,身體力行以「救蜂」代替「滅蜂」。

Johnson Group SLB Banner

唔淨止Johnson Group,蜜蜂王國見到地球上蜜蜂數目減少,都矢志要拯救蜜蜂族群同屬於我嘅大自然!

所以就派左蜂Bee 嚟到網絡世界,同我地嚟個「第三類接觸」,想知道更多關於蜜蜂世界嘅趣聞、小知識,就記得follow定蜂Bee 專頁啦!

Facebook 專頁
Instagram 專頁
Bee pollination

蜜蜂的重要性

  • 蜜蜂在我們的生態系統中扮演著舉足輕重的角色
  • 近四分之三的農作物是靠蜜蜂及其他昆蟲傳播花粉
  • 蜜蜂傳播花粉也間接幫助動物生長,最終為人類維持農業,製造食物

蜜蜂與黃蜂是不一樣的。

除非受到打擾,否則蜜蜂不會主動攻擊我們!

把蜜蜂帶回大自然

在過去數十年裡,無論是在住宅或商業建築內,最普遍處理蜂巢的方法是直接殺滅。換句話說,滅蟲公司收到滅蜂巢報告後,他們便會以除蟲劑將其消滅。

作為一間綠色企業,我們鼓勵採用不同的綠色措施,包括使用物理裝置、天然驅蟲劑和無毒的物料來解決害蟲問題。而接獲客戶蜂巢/蜂群發現報告後,我們會與本地蜂農合作出動,設法將蜂群收走,轉移至貼近大自然的養蜂場繼續生活、產蜜。蜂農收成的天然無添加蜂蜜,由我們的網店GreenSTORE回購出售,藉此保育蜜蜂及養蜂事業。同時,莊臣集團積極尋求合作夥伴,除了出售蜂蜜,亦會與合作夥伴舉辦公眾教育項目,例如分享會、導賞團等。

其實由救蜂,經營,到養殖蜜蜂過程都不容易,蜂農跟團隊不時出動到危險地方救蜂。蜜蜂長年承受不少自然災害如氣候暖化及獵食者,例如黃蜂的攻擊,根據統計平均每三個蜂群就有一個因以上原因死亡

研究顯示,人類有三分之一的糧食與蜜蜂授粉有直接關係,如茉莉花茶、草莓、杏仁,甚至南瓜等蔬果類食品。一點一滴的蜂蜜,其實都是養蜂人及蜜蜂背後默默付出的辛酸及努力所得。透過拯救更多誤闖民居的蜜蜂,我們能夠回饋大自然,長遠可以讓瀕臨滅絕的生態提供一個可持續發展的機會。

其中一個可以支援養蜂業持續發展的方法,就是將大部份的服務費轉交蜂農,幫助蜂農為原本無家可歸的蜜蜂提供一個安穩的新居所。希望您們的一個決定能夠拯救到這一群弱小的生命,多謝支持【拯救本地蜂保育計劃】。

Found a beehive? Contact Johnson Group to relocate the bees to a new home

如發現蜜蜂巢
我們可將它遷移到合適的新居

請提供蜂巢相片,以便跟進,謝謝!

WhatsApp 聯絡我們

保育計劃

一個平衡的生態系統可令所有生物,特別是人類受益,所以保護蜜蜂更是符合社會利益。

為了實現蜜蜂和養蜂業的可持續發展,我們應該…

  • 禁止使用損害蜜蜂中樞神經的戶外農藥(新菸鹼類殺蟲劑)

  • 將蜂巢及蜜蜂搬遷到養蜂場而不是殲滅牠們

  • 推廣本地蜂蜜以減少碳排放(減少碳足跡)
立即成為 Save Local Bees 救蜂夥伴!
愛的呼喚 : 支持 Save Local Bees 拯救本地蜂保育計劃!

愛的呼喚 : 支持 Save Local Bees 拯救本地蜂保育計劃!

現在您只需要付出 $520,支持「Save Local Bees 拯救本地蜂保育計劃」!

您的心意將會用作支持「Save Local Bees 拯救本地蜂保育計劃」營運:

  • 支援蜂農遷移每個蜂巢個案
  • 資助蜂農日常照料蜜蜂、生產蜂蜜的經費
  • 推廣蜂場導賞團和工作坊等公眾教育活動

隨機附送 Save Local Bees本地蜂蜜1樽及 Save Local Bees 周邊產品 1份作為回饋!

立即支持計劃!

你的支持,能為本地蜜蜂帶來重大改變!

你的支持將幫助我們繼續拓展,安置更多蜂巢,並出產更多蜂蜜。有了你的支持,我們可以讓蜜蜂和大自然環境免受高毒性除蟲劑傷害。蜂蜜銷售的部份收益將會用作支持「拯救本地蜂」保育計劃營運。

購買蜂蜜,支持「拯救本地蜂」保育計劃!我們有百花蜜鴨腳木花蜜龍眼/荔枝蜜等不同口味蜂蜜選擇。

立即選購!

想了解更多獲救蜜蜂的新生活?去片:

更多救蜂小故事

SLB 企業永續計劃

ESG指標近年已成為全球趨勢,與企業知名度息息相關,當中包括「環境保護」(Environment),評估企業在創造價值的過程中,是否有做到節能減碳與環境永續。拯救自然小生命─蜜蜂就是「生物多樣性」其中一環,想為企業落實ESG,同時為地球出一分力,Save Local Bees「拯救本地蜂保育計劃」幫到你!

莊臣集團透過Save Local Bees「拯救本地蜂保育計劃」救助蜜蜂,以「救蜂」代替「滅蜂」,讓蜜蜂在蜂農的新家園繼續生活。我們致力尋求與大型企業或中小企業一起達成ESG目標的機會,歡迎有意合作的機構聯絡我們!

  • 參與證書/紀念獎座
  • 專題研討會/講座
  • 快閃攤位
  • 蜜蜂導賞團(最多50人)
  • 冠名贊助
  • 其他
聯絡我們

合作夥伴

保護本地蜜蜂和蜂農,貢獻大自然!

70多年來,莊臣集團一直努力確保在籌劃滅蟲或清潔服務方案的同時,兼顧昆蟲或野生動植物及其棲息地保育活動,近年與不同單位合作出席講座、分享會,以及帶蜂Bee參加攤位和小市集,反應熱烈!我們積極推廣生態保育、保護蜜蜂的理念,樂於與任何希望關心和保護大自然(特別是蜜蜂)的組織和機構合作。如果你想參與此保育計劃,無論是購買蜜糖、參與救蜂、舉辦教育活動都無任歡迎,請隨時與我們聯繫,多多支持!

立即聯絡我們

救蜂故事

小蜜蜂《玩轉極樂園》

早前我們收到客戶通知有一群小蜜蜂誤闖先人居住的地方,而且已經開始築巢。然而小蜜蜂正正身處在水渠位置附近,一旦春夏季節雨水降臨,牠們的處境便會變得非常危險。 於是,我們聯同蜂農一起進行拯救工作,替蜜蜂搬家。整個遷移過程非常順利,但蜂農提到這群小蜜蜂其實十分瘦小,身體不夠強壯,所以把牠們帶回蜂場後也需要以蜜糖及花粉飼養大概一年時間,才可以將牠們放到野外自行採花蜜。

11月 2018

大團圓結局

十月初一位在元朗的客戶在屋頂發現一群蜜蜂, 屋主起初向有關當局尋求幫助,但對方的答覆令他感到不滿,「我們只能殺死蜜蜂,沒有其他選擇」。

由於屋主想要拯救這群蜜蜂,於是他致電給我們希望得到協助。 當天到達後,我們首先在蜂群中找出蜂后,並將牠放入袋內,其他蜜蜂其後也跟隨飛進了蜂袋。

我們很高興能讓這些蜜蜂免受黃蜂和其他鳥類的侵擾。 在短短一個月內,蜂農告訴我們,牠們已經築成新的蜂巢,而且蜂群數量也越來越多。

10月 2018

Case Study_images_22 Tai Yau Street (Rooftop)

大遷徙

客戶在一座工業大廈的屋頂上發現了蜂巢。

面對同樣的情況,其他滅蟲公司只會噴灑有毒除害劑直接殺死所有蜜蜂。

最後,我們花了三個小時在炎熱、猛烈的陽光下將蜂巢內近四萬隻蜜蜂引進蜂袋。

這些蜜蜂現時住在一個的新蜂巢,得到蜂農良好的照顧及保護。

5月 2018

Case Study_images_Mei Tin Estate

拯救孤兒

我們收到客戶的報告指排水管下方有一個蜂巢。

當我們到達那裡時,發現蜂后早已被其他業餘養蜂人帶走了。

但我們並沒有把其他的蜜蜂「孤兒」留下,反而將牠們帶回養蜂場,為他們分配了一個新的蜂后繼續生活。

如果我們對這些蜜蜂「孤兒」置之不理,牠們最終會在一個月內死亡

4月 2018

更多故事

香港的蜜蜂

香港最常見的蜜蜂品種是東方蜜蜂,又稱中華蜜蜂,其次就是意大利蜜蜂,一般簡稱意蜂或者西方蜜蜂

中華蜜蜂是香港的原生物種,早已適應本地氣候,去到8°C以下才會減少外出採蜜,而且華南地區四季都有花期,所以中華蜜蜂更加「全年無休」採蜜,而意蜂進入冬季就會在蜂巢「閉關」。

意蜂是養蜂人從歐洲引進,因為馴養歷史更悠久而較容易管理,所以深受全世界蜂農歡迎。不過,中華蜜蜂與意蜂最大分別除了「假期」,還有在於「口味」。意蜂偏好採集同一種花蜜,常見例如洋槐蜜、油菜花蜜等,而中華蜜蜂則喜好混合不同花蜜,因此會出產百花蜜鴨腳木花蜜龍眼/荔枝蜜等等不同口味的蜂蜜,因其獨特口感但產量較少,東方蜜蜂蜂蜜售價一般比意蜂蜂蜜昂貴。

Asiatic honey bees (Apis cerana)

東方蜜蜂 (Apis cerana)

Italian bees (Apis mellifera ligustica)

意大利蜜蜂 (Apis mellifera ligustica)

Save local be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