應用我們服務的好處

  • 服務始於1947 – 多年專業的害蟲滅治經驗
  • 選用 Cypermethrin 24% EC處理蛀木蟲
  • 使用針孔注射法,可減少除害劑使用量
  • 服務滿意保證

蛀木蟲

蛀木蟲 (粉蠹蟲) 的幼蟲會進食木材及木制品,部份品種之成蟲更會在石膏、塑膠或軟金屬的物品上鑽孔。長大後的成蟲會由蛀孔口(圓形、橢圓形或D字形)走出。就著不同品種之蛀木蟲,它們會進食不同之硬木或軟木。有些硬木含較低澱粉質或較細導管,都能免疫於雌性蛀木蟲在其樹身產卵。所有木制品如木制器俱、木手柄、框架、家具、書本、玩具、竹竿、地板及建築木材等都有機會被蛀木蟲入侵。特別有3個家族品種會入侵及破壞建築木材、木制裝飾品及家具,此3個品種分別是(Bostrichidae)長蠹蟲科、(Anobiidae)竊蠹科及(Lyctidae)粉蠹科。
立即查詢或預約

蠹蟲

成蟲非常細小,只有1/4寸長,主要是深啡至黑色。細蟲多為白色,有黑色或啡色的頭部。成蟲會在木材中蛀蝕後爬出,由於幼蟲會在進食木材後會排出粉狀排泄物,故有粉蠹蟲之稱。眾多品種當中只有食骸蟲科(Anobiidae)能消化纖維,其它品種則只能將纖維直接排泄出體外。蛀木幼蟲能生活在木材內由數月到數年不等,它們倚靠吸取木材內之澱粉質。人們一般要見到有成蟲由蛀孔口走出來或看見一堆堆粉狀物才知道木材已被蛀木蟲所侵害。洞口直徑一般為0.8到3毫米,視乎不同品種而定;若然條件許可,雌性蛀木蟲會在同一木材上產卵,繼續其生命周期。受蛀木蟲嚴重入侵的木材會像被子彈打得中一樣,布滿蛀孔口及粉狀物。

粉茶柱蟲

屬竊蠹科,幼蟲能消化纖維,幼蟲身長可達11毫米,成蟲則可達7毫米。跟藥材及煙草甲蟲非常接近,它那都屬喜歡入侵倉庫貯存物的害蟲。在晚上,成蟲會以頭撞向木材去發出敲聲作同伴溝通及尋找伴侶。成蟲身體一般帶紅色或黑色,它們會於木材罅隙、細小入口、氣孔內產卵。有時需要長達兩年去完成生長。粉茶柱蟲主要會在軟木身上出現包括大型工字梁、橫梁、地基木材及好些家具; 有時甚致入侵書本。一些舊木或已腐爛的木亦會常找到此蟲,它們較粉蠹喜歡較為潮濕的木材(濕度有14%或以上),若然家中安裝有發熱或冷氣裝置, 則可減低其入侵機會。幼蟲只能消化木材細胞內含物; 纖維素、半纖維素、木質素均不能消化,最後變為粉末排出體外並緊密堆積在子坑道(蛀道)內。

長蠹蟲

長蠹蟲科已確定之品種有700多種。一般叫做鑽孔蟲、長蠹蟲或有角粉蠹蟲。由上方向下看,由於被胸部遮蓋(駝背),大多數鑽孔蟲的頭部都看不到(粉茶柱蟲 亦有相同情況)。成蟲身體一般帶棕色或黑色,有時嘴部、足部及觸角會帶紅色。一般身長為3-6mm,有些則可達10mm。它們會於木材罅隙內產卵; 有些則會在軟木甚致非木材面產卵以被免受天氣影響。長蠹蟲會入侵地板、家具、嵌板及木制物料。

雙鉤異翅長蠹(細長蠹蟲)

雙鉤異翅長蠹又稱細長蠹蟲,是一種熱帶、亞熱帶地區的鑽蛀性害蟲,嚴重危害木材、竹材、藤材及其制品(含人造板、包裝材料、家俱等)。細長蠹蟲寄主廣,鑽蛀能力強及食性雜,既可危害活林木, 也可危害木材及木制品,甚至可蛀穿玻璃密封膠。

雙鉤異翅長蠹 (Heterobostrychus aequalis)身長6-10毫米,赤褐色及呈圓柱形, 頭部黑色及有突起的粒狀, 頭額前端橫向隆起, 頭背中央具1條縱向脊線。上唇甚短,前緣密布金黃色長毛。觸角10節,柄節粗壯,鞭節6節,錘狀部有3,其長度超過觸角全長的一半,端節呈橢圓形。前胸背板前緣呈弧狀凹入,兩側各有1個較大的齒狀突起,側緣弧形,後緣角成直角。背板前半部密布鋸齒狀突起, 兩側緣具5-6個齒, 後半部則呈顆粒狀。 雄蟲有2對鉤狀突起, 上面的1對較大, 向上並向中線彎曲, 呈強鉤狀; 下面較小的一對位於鞘翅的邊緣,無尖鉤棘。

幼蟲體型肥胖呈乳白色,有12節,長8-10 mm,寬3.5-4 mm。頭部連著一對堅硬上顎,大部分被前胸背板覆蓋,背面中央有1條白色中線,穿越整個頭背。初羽化的成蟲體壁柔軟呈乳白色,一天以後便會轉硬及變為褐色,2-3 日後會開始在木材表面蛀食,形成淺窩或蟲孔,有粉狀物排出,故較易發現。


雙鉤異翅長蠹(細長蠹蟲)

成蟲喜在傍晚至夜間活動,具弱趨光性和較強的飛行能力,白天常隱蔽在木材或。雌蟲喜在鋸材、剝皮原木、木質包裝箱或藤料上產卵,不做母坑道,鑽進縫隙處咬一個不規則的產卵窩,產卵窩較分散產,不易發現,產卵量25-37粒,卵期10-15日。初孵幼蟲在樹木導管內取食,由表皮到邊材,蛀道初期長度不一,但之後會逐漸向外擴展及形成和導管平行的子坑道,常有數條排列在一起,彎曲並互相交錯, 蛀道的橫截面呈圓形。

雙鉤異翅長蠹成蟲具有一定的飛翔能力,成蟲可通過爬行和遷飛作短距離的傳播。遠距離傳播主要是通過調運木材、竹材、藤材及其制品、運輸工具等。

幼蟲只能消化木材細胞內的物質,其它如纖維素、半纖維素、木質素均不能消化,最後變為粉末排出體外並緊密堆積在子坑道(蛀道),令蛀食初期難以被發現,蛀孔口圓形、垂直,直徑3-5mm,深10-15mm,此蟲有群集性,故受侵害的木材表面會有多蟲孔。

DIY預防蛀木蟲

衛生習慣

蛀木蟲是一種較難處理的害蟲。要預防其入侵就要由木材原料做起到木材加工成制成品等毎個工序都需加以注意,避免感染。經常保持環境清潔,將枯樹及廢木清走。用作做建築材料、家具及木制裝飾品之原料要詳細檢查,避免使用受蛀木蟲感染的原料。替木材塗上油漆或光油、密封細孔、裂縫等避免蛀木蟲將卵產下。

在每一個階段的木材加工處理如木材場、木材制廠、家具制造廠到建築施工場地都必須提供相應的保護措施。例如移除或銷毀建築物特別是木材制廠周圍或附近已枯死的樹木,銷毀廢棄的木材和木制品。


保護措施

用於建築和木制家具的材料在使用前應徹底檢查,確定沒有蛀木蟲。可以油漆或光油保護木材,將木材表面的裂縫和洞口填平以防止蛀木蟲在那產卵。要知道大部份的蛀木蟲入侵方法都是透過木材、家具、鑲板或地板等進入室內,故最好的檢查時間應由建築或裝修前期開始。

木制成品

蛀木蟲一般只會在未作加工處理的木材上產卵,而一些已經上油漆、光漆或上蠟的木材則不在它們的清單內。若已加工的木材出現蛀木蟲,可能性有兩個,一是原木材已被蟲卵感染,另一可能性是已由蛀孔飛出的成蟲回到蛀孔口內產卵已。故在任何情況下,若木材表面出現孔口,都必須將孔口填好。


更換受感染木材

如蛀木蟲感染屬局部性質,可直接將受感染的木材換掉。舉例,如發現窗框或門框有蛀孔,可直接換上新窗框或門框。

莊臣集團蛀木蟲防治服務

殺蟲劑直接注射

當不可能更換木材,可以使用注明處理蛀木類蟲害、含Cypermethrin 24% EC的水性殺蟲劑直接注射。由於會直接注射到受感染的部份,此舉可確保施工的成效。

我們會緊記承諾「減少使用不必要的有毒化學劑以減少對環境的污染」。我們採用直接注射的方法,利用針筒將除害劑逐個逐個受感染的洞注入除害劑,此舉可以確保受感染的木材被處理之餘,又可避免過量使用除害劑。


木表面處理

應選擇可用作處理蛀木蟲的除害劑作木面處理,另劑型方面亦應以乳化劑 (Emulsifiable concentrate) 為佳,原因是乳化劑能滲入木材內,故特別適合處理蛀木蟲。除害劑能形成一道有效屏障,可在蛀木蟲成蟲咬食木材或剛羽化的幼蟲咬食木材時將其殺死。木面處理只適合未上漆的木材,若木材已作上漆處理,在噴上除害劑前必須用砂紙去除表面漆油。


熏蒸

熏蒸是控制蛀木蟲最有效及普遍方法之一,特別是在 IPPC 和 ISPM 15 的出口木材或木質包裝材料要求下非常常見。但是,熏蒸控制方法不能為木材提供殘留保護,理想的處理方法應包括熏蒸、殺蟲劑表面處理,最後塗上防蛀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