莊臣集團黃蜂(胡蜂)防治 / 黃蜂巢移除服務

黃蜂危險性高而且生命力極強,防治施工方法需因應黃蜂入侵情況、種類及分怖等作出調整。因為黃蜂是極強的捍衛者,一旦發現它們巢穴應立即遠離!要避免食肉性黃蜂的接近,最直接的方法是避免讓食物及飲料曝露,招致黃蜂,而它們一旦已經建成巢穴,清除黃蜂巢風險非常高,請交由專業人仕處理。

黃鋒危險性遠高於蜜蜂

黃蜂領土意識很強和具有侵略性,一旦受到打擾(甚至無須打擾)就會群起攻擊,加上蜂針可反覆使用,更含毒素可使人過敏和出現毒性反應,嚴重更可導致死亡。所以相比蜜蜂,黃蜂能造成更大的傷害,因此如果在家中/附近發現黃蜂巢,請立即聯繫專業人士處理。

立即查詢或預約

黃蜂的習性

overview-bee

Yellow Jacket是北美對兩種捕食性胡蜂(黃胡蜂Vespula及長黃胡蜂Dolichovespula)的一般叫法,其它地方則簡單地叫做「黃蜂」。它們大部分都是黑色和黃色,有些則是黑色與白色,小部份腹部顏色是紅色而非黑色。黃蜂是肉食性昆蟲,主要攝食毛蟲及其他昆蟲等,但也吃花蜜樹液、腐爛或過熟的果實,以及含糖分的液體。

它們的成長過程稱為「完全變態」:分卵子、幼蟲、蛹以及成蟲四個階段。黃蜂的成蟲分為三種,分別是雄蜂、雌蜂和工蜂。雄蜂與雌蜂具繁殖能力,而雌蜂(蜂后)築巢及產卵。工蜂是無繁殖能力的雌性黃蜂。每只雌蜂和工蜂都長有一根螫針,作防範捕食者之用;雄蜂則沒有螫針。

幾乎所有種類的黃蜂都會對人類造成滋擾及威脅,全世界現時已知的黃蜂品種約有75 000種,而本地常見的黃蜂最少有30種。

分布情況

有些蜂種獨自棲息於地洞、泥穴或竹樹莖腔,通常滋擾人類的蜂種則是群居的,所居住的紙狀蜂巢往往掛在樹上或依附在建築物外面。最常見的蜂種有: (a) 黑盾胡蜂 (b) 黃腰胡蜂 (c) 果馬蜂黃蜂可飛行2至3公裡,尋找食物。大群黃蜂聚集,通常是受食物所吸引。

黃蜂通常是由一只雌蜂(蜂後)在天氣和暖的春天開始築蜂巢。每年春天,建造新巢的工作便由一只雌蜂(蜂後)開始。在有利的環境下經過多次生殖,到了夏秋時間便可產下具繁殖能力的雄蜂及雌蜂。當秋末時,黃蜂巢的體積達至最多。從春季到盛夏是黃蜂在成長的階段,幼蟲需要大量的蛋白質。工蜂之食糧以幼蟲及糖為主。在夏季尾的時候,黃蜂生長比較緩慢或甚致停止生長,這時它們需要大量的糖作維生之用。受精的雌蜂接著進入越冬期,待春天來臨又再活躍起來。雄蜂及工蜂會在寒冷的天氣中死去。一般情況下,黃蜂和紙蜂的生命周期只有一個季節的時間。不過,有些卻能生存好幾年,故蜂巢體積會相當大。

在沒有食物的吸引下,一般來說是不會有黃蜂的問題。當黃蜂在附近出現,必須將食物放及飲料回屋內或將食物蓋好(包括寵物食品),同時保持垃圾桶密閉。一旦黃蜂發現食物,它們便會在該處覓食,直到食物被移除為止。

在大多數的時間裡,社會性黃蜂的存在對我們是有好處的。因為通過它們的覓食,可以消除大量的其它害蟲。在人少的地方,我們應保護黃蜂的存在。如果你看到黃蜂從同一個位置出入的話,那裡很可能就是它們的巢穴。黃蜂是極強的捍衛者,故一旦發覺它們巢穴請盡快離開。

無污染防治–捕黃蜂杯

我們承諾「減少使用不必要的有毐化學劑以減少對環境的污染」,在情況許可下,我們的害蟲管理專家會為你制作合適的誘餌裝置。

裝置是以 2公升塑膠飲料瓶改裝而成,將飲料瓶身一開為二,瓶頂部倒轉放入瓶身底部;此外當然要加入秘制配方甜果汁或汽水、糖和肥皂水,有效減低黃蜂數量。

化學防治 – 冷霧處理

一旦黃蜂數量多,或者黃蜂巢太接近人群,我們則需要使用冷霧機大範圍噴灑殺蟲劑,先將黃蜂消滅,方可開始處理其蜂巢。

蜜蜂與黃蜂的分別

黃蜂與蜜蜂同樣屬於昆蟲綱膜翅目,不過兩者的結構及習性有著很大的分別。

蜜蜂用螫針叮人,只可用一次,但黃蜂螫針可以反覆使用。黃蜂胸腹之間窄小,形成「細腰」,而蜜蜂身形呈扁圓型,雖然有「細腰」,但並不明顯;黃蜂除有兩對膜翅外,身上有鮮明的黃黑色斑紋,而蜜蜂胸部有黃色毛髮,班紋則較深色較模糊。

兩者的巢穴也存在很大分別,蜜蜂巢的蜂房大部份垂直懸掛,而且不會對外外露,只有一到兩個出入口,如果外露就會用工蜂的身軀遮蓋,多數會以一層層的姿態呈現,互相覆蓋。而黃蜂巢的蜂窩則會像繡球花一樣「綻放」,並多數向地面。蜜蜂使用自己分泌的脂肪性蜂蠟建設蜂巢,而黃蜂則會咀嚼木纖維混合唾液,將其變成類似紙的物質然後築巢,因此黃蜂巢看起來質地像紙皮。

唔係黃蜂,係蜜蜂?立即聯絡Save Local Bees 救蜂團隊!

莊臣集團專業滅蟲服務從1947年起扎根香港,以物理、低毒性方式防治害蟲聞名。

蜜蜂是重要的植物授粉者,如果蜜蜂滅絕,人類會面臨糧食危機。可是從服務經驗中我們觀察到,本地蜜蜂生存空間堪虞,近年香港養蜂業息微,社會亦欠缺正確對待蜜蜂的觀念,因此莊臣集團2018年開始「Save Local Bees 拯救本地蜂」保育計畫,身體力行以「救蜂」代替「滅蜂」。

當您發現蜜蜂或蜜蜂巢,請立即聯絡我們,由專人把蜂群接走並轉移到貼近大自然的農莊繼續生活,而莊臣集團更會回購獲救蜜蜂所生產的蜂蜜

發現蜂巢 – 立即聯絡我們
了解更多 Save Local Bees 保育計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