莊臣集團牛蜱(壁虱)防治服務

牛蜱(又稱壁虱、壁蝨、蜱蟲)在香港的春、夏天非常普遍,在草叢山林環境活動居多,不過由於它們嗜血,所以會跟隨人類及其寵物,躲藏於寵物毛髮、人類的衣物甚至身體返回民居!由於牛蜱會叮咬人類及寵物吸血,所以也會帶來過敏反應,甚至傳播疾病,對人類健康存在威脅之餘,如果家中寵物被牛蜱叮咬,更可能患上「牛蜱熱」及其他嚴重併發症,危險性不容忽視。

使用我們服務的好處

  • 服務始於1947年,多年專業滅蟲經驗
  • 綠色除害劑取代傳統有毒化學劑 – 使用純天然防蚊蟲液及天然滅床蝨、跳蚤及塵蟎洗衣液及噴劑 ,純天然硼酸鹽
  • 使用蒸洗機滅蟲,配合檢測盒、黏貼紙等非化學方式,更加安全放心

立即查詢或預約

專業防治用具

Johnson Group - Karcher

Karcher® 專業型熱蒸氣機

專業型熱蒸氣機可噴出溫度達104℃的熱蒸氣,絕對可於接觸到跳蚤、牛蜱等小型吸血害蟲時,將成蟲、幼蟲及卵一次殺死,消滅孳生點,在強調綠色及安全的前題下,絕對是不二之選。
Johnson Group steam clean mattress

天然防治產品

SafePRO® 天然滅床蝨、跳蚤及塵蟎洗衣液及噴劑

透過清洗過程將害蟲根除

SafePRO® 使用天然無毒配方,透過清洗過程將害蟲根除。只需將床上及周邊的布質用品,包括布窗簾、布飾和衣服,配合 SafePRO® 一起清洗,便能消除臭蟲、跳蚤和任何蝨類小蟲,非常有效。 亦可以將 SafePRO® 直接噴射到牛蜱上,將它們根除。

了解更多
Johnson Group SmellGREEN® Natural Insect Repellent

SmellGREEN® 純天然防蚊蟲液

無毒、有效驅走蚊、蠓 、跳蚤、蝨類吸血昆蟲。SmellGREEN® 由香葉醇及雪松多種純天然精華油組合而成,溫和的檸檬清香味,效力持久。

  • 100%純植物成份、水感清爽不黏膩、性質溫和
  • 不著色、不含DEET( 敵避、避蚊胺)、不含有毒物質及不會致癌
  • 美國 EPA FIFRA 25(b) 豁免監管 (非殺蟲劑)
  • 通過美國佛羅里達大學的測試,香葉醇比傳統的避蚊胺 (DEET)、香茅油 (Citronella) 等更有效
  • 加拿大產品
了解更多

牛蜱的習性

Johnson Group-overview-tick

在香港發現的常見蜱包括血紅扇頭蜱和微小牛蜱,他們屬於硬蜱科,大約有1/8 寸大,深褐色至黑色,外形有點像甲蟲。

蜱和蜘蛛一樣,同屬節肢類生物,可分為兩個主要種類,包括Lxodidae(硬蜱)和 Argasidae(軟蜱),「軟、硬」是指蜱背上是否有盾狀的硬板。蜱會吸食哺乳動物、爬行動物和鳥類的血液作為食糧,在吸血前的外形又小又扁,但吸血後便會漲大起來。

蜱在宿主的寄生部位常有一定的選擇性,一般在皮膚較薄,較潮濕,及不易被搔動的部位如寄主的頸部、耳後、腋窩、大腿內側、陰部和腹股溝等處。

蜱亦為一些疾病的病媒,嚴重威脅人類及寵物健康。

牛蜱有四個生長階段,分別是卵、和以脊椎動物為食物的幼蟲、若蟲和成蟲。啡色的犬蜱會在裂縫和罅隙裡產卵,一生可產數百至最多五千顆。六足的幼蟲會於四十至六十日後從卵中孵化。幼蟲需要吸血均少一次才可生長至下一個生長階段。

只要有適合的宿主,幼蟲便會在該宿主中吸血四至六天,然後離開宿主共生長至八足的若蟲階段。若蟲經再次吸血後會於四至八日後生長至成蟲。如果充足的血液供其吸食,雌性的成蟲會不斷產卵和孵卵直至死亡。牛蜱的生命周期視乎種類、生長環境以及食物是否充足而有很大的差異,熱帶地區的牛蜱壽命平均不足一年,而在寒冷地區生長的牛蜱生命周期則可長達三年。如果環境適合牛蜱可以數個月不進食都不會死亡。

預防牛蜱感染的最佳方法就是遠離已知的感染地,如果必須前往相關地區,應穿著淺色長袖衫及長褲,扎緊褲腳、袖口和領口,以更容易看到它們。外露部位要塗擦驅避劑(如SmellGreen®天然防蚊蟲液)。離開時應徹底檢查,回家後將衣服馬上清洗並以高溫進行乾衣。

保持環境衛生

蜱類難以在乾燥的環境生存,故降低室內濕度可以減輕蜱的生長,在春季和夏季打開冷氣機和抽濕機能有夠降低室內相對濕度。定期清潔處所及吸塵,徹底清洗被褥衣服,以及妥善管理環境衞生都是有效預防蜱的必要措施。其他預防措施包括定期高溫焗洗被褥/衣服、保持家居環境乾爽。

不管蜱感染的程度是否嚴重,使用吸塵器清潔室內環境都是必須而且有效的方法,尤其在除害劑施用前若不事先使用吸塵器清理環境地板或地毯上的灰塵等雜質,便會讓防治效果大打折扣。

吸塵器最重要的功能是可吸走大部份的成蟲以及各幼期階段如卵及幼蟲。用完吸塵器後,馬上將灰塵倒進塑膠袋中,需要時或可噴入殺蟲劑後將袋口封住並丟棄。記住必須馬上處理,否則吸塵機便成為蜱生長發育最佳場所。將不用或太舊之地毯或家俱丟棄,有些笨重的家俱也要移動,包括沙發及床底下之地毯及地板縫隙都要徹底吸淨。貓狗睡覺及休息處一定要經常更換褥墊,並常打掃吸塵。

牛蜱帶來的問題

蜱除會寄生在哺乳類、鳥類、爬蟲類和兩棲類動物的身上吸血外,也是人和動物一些重要疾病的傳播者。雖然蜱不是人體主要的寄生蟲,但仍有機會侵襲人類。硬蜱大量吸血,分泌神經毒 (有時使宿主麻痹或死亡),並傳播多種疾病,以下列出幾種。

牛蜱熱是其中一種在香港狗隻身上最常見和最危險的疾病。雖然大部分人都聽說過牛蜱熱,但是很多狗主仍不大清楚牛蜱熱的成因、病徵和預防方法。貓隻不會感染牛蜱熱,但被跳蚤和牛蜱咬到時也會出現相似的症狀,所以主人必須提防寵物跟跳蚤和牛蜱接觸。

牛蜱熱本體是一種牛蜱體內的(類似細菌的)原生生物。當牛蜱咬到狗隻,並附在狗隻身上吸血時,會把牛蜱熱這種微生物注入狗隻的體內。牛蜱在吸血前的外形又小又扁,但吸血後會漲大起來像一大顆提子乾一樣。如您在您的狗隻身上發現已漲大的牛蜱,您的狗可能已被感染牛蜱熱。

很可惜,現在沒有疫苗能夠預防牛蜱熱,所以要避免狗隻患上牛蜱熱,就要保持警覺。

萊姆病(Lyme Disease)是由伯氏疏螺旋體(Borrelia burgdorferi)感染的蜱叮咬而傳播的人畜共通傳染病,多發生於哺乳類動物,包括人、犬、貓、牛及馬等。臨床症狀包括在皮膚組織、循環系統、神經系統及肌肉骨骼系統出現的異常症狀。感染初期症狀類似感冒,會有頭痛、發燒、全身疲勞、寒顫,被蜱叮咬後 3~30 日則會出現遊走性紅斑,並有機會併發其他神經及心臟問題。

發熱伴血小板減少綜合症為人畜共通傳染病,是由一種新發現的「新布尼亞. 病毒」所導致的疾病,研究顯示蜱蟲為主要的傳播媒介,第一週多數有發燒、血小板及白血球減少等特徵,亦可能有噁心、嘔吐、腹瀉、頭痛、肌肉痛、淋巴腫大等症狀,嚴重則可能併發造成器官衰竭。